Que nos rires ont berné la mort et le temps.

© Allegra
Powered by LOFTER

这是当初写影评的初稿,因为主要是个人观点,怕被骂,就放弃了。后来想想自己打字的辛苦,还是要发出来。求轻喷。

前半段Charles作为主角(Marchmain一家)的旁观者来说,的确具有一个完美的性格——比较理性,做出的事也没有那么惊世骇俗。【即使自幼丧母,父亲冷漠,也没有变态(从小缺爱长大变态是你吗基妹)】

作为一个家境不错的中产阶级,在书的前半部分被一脚踢进了一个陌生的天主教贵族家庭。(我记得有人说Charles家境贫寒,拜托,书中写他一年生活费550镑啊)

个人认为他挺在乎Sebastian的

一个是在收到Sebastian“重伤速来”的电报二话没说就离开了家。除去他和他爸关系太差的原因,他也真的很害怕Sebastian出事,一路上悲惨凄凉的景物描写成功地烘托了恐怖凄惨的气氛,表现了人物害怕担心的情绪。(语文阅读理解方法真好用)这一段Charles父亲说就算他的好朋友死了,他也不会这么急着去奔丧,会让他好朋友的妻子生气的。这一段他爸有什么言外之意吗?是指Charles太关心Sebastian吗?

Sebastian不愿再待在故园时,Charles也带他住在了自己家里。(天哪,外国好朋友都这样吗,我是从来没在朋友家过过夜,更别提住下了)神奇的是Charles他爸竟然不含恶意地让Charles再带Sebastian来住。

Sebastian第一次刻意为了逃避而喝醉时,Charles也没有站在夫人一边,而且还第一次向Sebastian表达了立场——要和他一起contra mundum

然后是让我很难受的一段,就是牛津那次喝醉。我觉得从这里开始Sebastian就再也没开心过了。Charles几乎是天天陪着Sebastian,Sebastian也开心了不少。而就在夫人来访的节骨眼上,Sebastian喝醉了。这里Charles和夫人第一次真正因为Sebastian而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。Charles大部分时候都是与Sebastian的家人保持一个疏离礼貌的关系,但是这里Charles却为了Sebastian以Sebastian朋友的身份跟夫人闹僵了。最后Sebastian退学前还和Sebastian一起大醉了一场。真正宠Sebastian,愿意由着Sebastian性子来的还是Charles啊。

后来Charles在国外最后一次见到Sebastian,在Sebastian痊愈之前都一直陪着他。他问过Sebastian母亲死后他还是否愿意回英国。我相信此时Charles已经基本(是基本)理解了Sebastian。

后半段Charles在故事情节的推动中起了更重要的作用。

除去Julia的故事,后半段很多和Charles有关的都是Julia和Charles的恋情进展。

我倒觉得因为圈冷人少,还是欧美影视所以没人会因为婚外情大做文章,要不的话可能Charles会被骂死。这里插句题外话,感觉自己的婚姻观在看了无数部电影后变了好多啊,不过我很幸运有理解我的父母和朋友们。

Charles在回来后感觉有种激情已死的感觉,明明应该是画展的主角,却游离在热闹之外。不过我觉得如果是中国的话,应该没有人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长期离家吧。(人生观不同?意识形态不同?)

这里全书第一次有了对Charles外貌的语言——最开始的漂亮男孩到瘦而硬朗。写这个是因为我一直对影视中Charles选角——古迪子、铁叔、AA叔为什么颜值都很高的疑惑。

Charles在这一部分可能是因为年龄大了,更加冷静了,喷泉边上他把他和Julia的经历描绘成一出戏。而且我觉得被自己的朋友抽了两下脸还能保持冷静,就算对对方爱得深沉,也很厉害。

他想要把Julia从自己心中的罪孽拉出来,离了婚,没了孩子的抚养权,也许是因为不愿Sebastian的悲剧重演吧——所以前面Charles没有拯救Sebastian主要原因不在Charles身上啊。

Sebastian可能是因为出现在全书开头,而且过于完美,导致Julia都成了配角了…

Sebastian与Charles的性格简直是反过来的,Charles身上是属于大人的谨慎与内敛,Sebastian身上便是属于孩子的肆意与可爱。

至于他们俩到底什么关系,友人以上,恋人未满?Sebastian在请Charles第一次来故园前信上署名便是“爱你,或尽随你意”。不可能那个时候Sebastian便爱上Charles吧。毕竟love这个东西可能是传统意义上的爱情,也可能只是喜欢的比较级。(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来法红黑里的Il aurait suffi了,爱情太暧昧,从来没绝对,与你相依偎,我却疲惫)

真是可笑啊,Sebastian用一辈子逃离宗教,最后却发现唯有在天主的脚下才会获得真正的安宁,Sebastian最后在修道院里是否获得了他希求的自由与救赎了呢?

圣塞巴斯蒂安和sebastian好像啊,这是作者的影射吗?

Julia其实也很悲剧的,只是大家都去关注Sebastian罢了。第一段不管是为了一瞬间冲昏头脑的爱情,还是单纯为了赌气的婚姻不幸福;第二段和Charles的恋情又让她深陷在了自己的罪孽中。Brideshead的话和老伯爵的死只是催化剂而已,她过不了自己的心门。

举个不大恰当的例子,考试前夜,我面对自己学得很不好的一个学科——政治(非常不好,全县前十除了我政治都在70甚至80以上,而我华丽丽地考了62),明知道这时候看题根本不会给我加几分,我还是得在睡前拿起政治书。

Brideshead有时候真是可恨,自己的家人仿佛与自己无关一样,有意无意地刺激Julia,感谢你让我明白“living in sin”除了字面意思还有未婚同居之意啊

Cordelia可能是全家唯一一个快乐的了,从未有质疑地献祭了自己,无欲无求。

个人观点,如果有些话有点过,告诉我我会删的

写这么长的文自娱自乐我也是为自己醉了,这什么爱好啊

啊,写完了,我要面对我的五一假期作业了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0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